2005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我覺得很厲害的一個編曲老師--從胤

第一次認識從胤大哥的時候

是他加入我msn

從midi mall上面找的

後來有去過他家

該開始

只覺得從胤哥 好像沒什麼

琴也沒我彈的好

即興,轉調的功力等等的 都比我差

後來後來

慢慢的發現

從胤大哥真的算是臥虎藏龍的角色呀

聽過他一些編曲的作品

有sweety的有林冠吟的到現在的楊成林的"理想情人"

真的覺得覺得從胤哥的音樂真的是有想法而且設計的很震密

但是我覺得我從大哥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如何跳出來看別人創作的東西 以至於自己的編曲不會太痛苦 因為如果你接到的是你很不喜歡的案子 甚至覺得是很爛的作品

如何把編曲只是當成一種工作的態度而不是一種創作

乍聽之下 會覺得 阿怎麼會這樣= =這樣不是跟我們創作人的理念背道而馳嗎?

是沒錯!! 但是...我覺得那樣也很直得人敬佩!

而且作品聽出來 並不會覺得不用心 或者很沒想法...甚至是令人很驚豔的 眼睛為之一亮的

而且速度很快 很積極 有規劃的去編曲

這些都是我覺得很屌的地方



另外

還有從胤大哥的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

他說他可以一直工作一直工作

如果我門真的把每件工作都當成很掙扎的音樂創作在編的話 那真的會累死自己 而且 效率很差 編出來東西也不見得比別人好

而且自己好並不代表製作人好製作人好不見得賣的好

感覺上..其實做流行音樂的自由度 比寫現在音樂低很多很多 而且沒有自主性!

yes沒錯!而且感覺很卑微!!

這些都只是觀念上的問題...

而其實我也不想做太多編曲 原因就是因為 我覺得我會飽受折磨 我還沒有像從胤大哥一樣的境界可以跳出作品本身

以一個旁聽者的角度去編他... 這對我來說是需要時間的...尤其是無時無刻在感受音樂的我

但是從胤哥也給了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

如果是作曲的話 就完全不一樣

他還是說

創作的東西是很個人的!

要怎麼搞都行 但是很可能會餓死...yes!! 哪個作曲家 或者寫詞曲的人 不是面臨這個問題呢:)



要堅持就要能忍受餓死的風險^"^

要不然就去做刻苦耐勞的編曲....

還有很多很多是從胤大哥告訴我的

也許他說的有些我不認同

但是大多的我覺得都很有道理

而且他真的很屌......

能跟他一起並肩打拼的感覺真的很好 而且有個前輩能帶領著我

oh~~good 超棒的感覺^^



報告完畢^^



5 則留言:

  1. 恩恩 加油阿 大家一起努力^^

    你可以的

    匠和師的差別 就是這份思考的能力吧^^

    很棒唷

    回覆刪除
  2. 恩??CREED真的看的懂我在說什麼嗎?????

    回覆刪除
  3. 阿不然勒= =

    看不懂怎麼回應

    回覆刪除
  4. 就是作曲跟自己的堅持 如何取得一個平衡的觀念

    工作歸工作

    創作歸創作

    這是很多有理想有堅持的作曲家無法接受的

    簡單的說

    就是 肯不肯為"五斗米折腰"的現代作曲翻版

    那麼 我就是折了腰 而且 還不去感受工作的編曲

    這是想追求的目標

    這樣的目的是 別讓太多編曲 擾亂自己創作的心靈與思緒

    也許有人聽到你的作品覺得你很爛

    但是其實

    我們都心知肚明

    那並不代表我 不是嗎

    所以有時候我們嫌棄台灣流行音樂怎樣怎樣不好

    也許

    很多很多強者

    他們也都只是在為五斗米折腰罷了

    所以我不看輕任何音樂人

    但除了沒實力又自大的人

    越大接觸的人越多 就越有所體悟

    也許我是藝術領域某些人眼中的背叛者 或是 妥協者 或是 沒堅持

    但是我並不是為他們而活

    我為自己的理念而活

    自己清楚自己活著的目的是為什麼就行了

    別去管一些風聲鶴唳 擾亂了自己的思緒

    這樣子說明 有懂了沒

    回覆刪除